2018年度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暨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12

2018年7月8日,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度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暨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举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评估中心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院校的专家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发表了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维民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1.webp.jpg

      会议伊始,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围绕新时代如何推进医学教育新发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如何从高等教育细化至高等医学教育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发言。他指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差距大的现状,并表示应紧抓健康中国战略,紧抓科技革命浪潮,紧抓医教协同的方向,进行医学教育改革,回归“精英教育”的初心,培养好医生。

2.webp.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在讲话中表示为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年来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并向认证前辈专家致敬。她还表示,现在是进行医教协同改革的最好的时代,应不断向国际学习,增进专家、院校和国际的交流,从生源上进行医学教育的改革。

3.webp.jpg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周年纪念活动。全体专家共同观看十周年纪念视频《匠心十载,执守未来》,回顾临床专业认证工作十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高斌、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程伯基教授等领导及专家为一直支持和奉献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各专家及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4.webp.jpg

     纪念活动结束后,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主席David Gordon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WFME的概况及WFME机构认定的程序并阐明了认证对于促进医学教育质量的意义。随后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大家谈”环节,参会专家针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5.webp.jpg

      王维民教授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做了回顾,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问题展开汇报,包括中国医学教育认证体系、院校及外国同行专家评价、WFME机构认定等。此外,还对2016版指南进行了详细介绍。

6.webp.jpg

         紧接着,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分享参与认证工作的体会,阐述了深刻理解认证标准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在审阅自评报告、作好座谈和访谈、现场考察需要关注的问题、撰写认证报告等方面的经验。

7.webp.jpg


      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阿娜详细介绍了认证流程和工作系统的使用。

8.webp.jpg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旨在搭建医学教育交流平台,并促进认证专家经验交流与分享。本次专家交流培训会恰逢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周年之际,认证专家齐聚一堂,同庆既往,共谋开来,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