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AA 2021年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马骁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26


2021年12月15日,CEEAA2021年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以在线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以下简称认证协会)发起,并联合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和天津大学共同举办,会议得到了国际工程联盟(IEA)、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和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的支持,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的指导。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工程组织,2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1万多名工程教育认证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高校代表通过超星直播平台观看了会议直播。

北京会场
大会首先进行了开幕式环节,由认证协会监事长袁驷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副部长王庆林、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秘书长Tan YeanChin和新加坡工程师学会主席Richard Kwok发表致辞。致辞嘉宾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挑战和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全世界工程组织携手,为各国工程师之间自由交流搭建平台。在此情况下,中国排除各种不利因素,主动发起面向工程教育认证领域前沿议题的讨论,这是中国在新形势下应对和改进工程教育认证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中国在国际治理相关事务主动担当的具体体现。

袁驷监事长和Lock Kai Sang副主席主持会议

主旨报告环节由《华盛顿协议》(WA)副主席Lock Kai Sang教授主持,6位国际组织和主办方领导人进行了报告。结合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国际工程联盟主席Damien Owens发表了题为《为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能力的演变》的报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发表了题为《工程加快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的报告,指出了工程演化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路径;《华盛顿协议》主席Elizabeth Taylor发表了题为《2021年国际工程联盟毕业要求和专业能力标准综述:携手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的报告,提出新版毕业要求和专业能力标准框架的最新要求;认证协会副理事长陈十一发表了题为《工程认证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展现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业绩,提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新加坡工程师学会认证委员会主任LIM Khiang Wee和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工程教育》的主旨报告,分享了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如何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发表了题为《新工科教育推动可持续发展——天津大学实践》的报告,分享了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塑造可持续社会的最佳实践和研究成果。

认证协会副理事长陈十一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15日下午,按照专题分别设置三个平行论坛: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GAPC的评价,以及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版GAPC的各成员组织认证政策、标准与程序修订,参会嘉宾进行了报告和研讨。每个平行论坛分别由中外嘉宾共同主持,其中中方主持嘉宾为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新工科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认证协会监事、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25个《华盛顿协议》各成员组织代表进行专题报告,并参与在线研讨。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道蓄教授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变,探索了在瞬息万变的环境对工程教育和工程实践的深刻影响,对解决复杂的跨学科问题的能力和态度提出新的要求,分享了认证协会判断产出评价机制建立的实践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GAPC修订工作组成员,认证协会常务理事王孙禺教授介绍了让工程教育对焦可持续发展的动因和路径。

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道蓄教授做专题报告

认证协会常务理事王孙禺教授做专题报告

最后,大会举行了闭幕仪式。《华盛顿协议》副主席Lock Kai Sang指出,本次会议是国际工程联盟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正式发布2021年毕业要求和职业能力(GAPC)国际标准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研讨会,将为后续的讨论和研究奠定工作基调和任务方向。他在会上提出号召,希望更多的国际专家学者们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国际合作,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工程教育的相关政策、最佳实践和教学方法,真正让学生认识到全球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的共同责任,建立可持续发展与工程教育的共享研究模式。认证协会秘书处表示,中国作为《华盛顿协议》的重要成员,认证协会始终积极推动中国工程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重视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认证协会秘书处在大会的最后向所有报告专家、参会嘉宾、大会听众和所有幕后工作者表示感谢,并宣布此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