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成为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256

湖州日报讯(记者)从湖州师范学院获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6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审批结果,该校与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合作举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推进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据悉,此次教育部共批准了33个本科及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浙江省仅获批3项,湖州师院以优异的申报成绩位列其中。这不仅填补了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空白,也是继2015年底获批在阿塞拜疆设立孔子学院后又一个“国字号”的突破,对于促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打造“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区域性综合大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携手北科罗拉多大学合作办学,不仅是我校的首个中外合作项目,也是该校在中国境内举办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于两校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湖州师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是一所被Carnegie高等教育基金会认可的公立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最佳性价比公立大学之一,拥有教育与行为科学院、文学院等6个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此次合作办学的教育学专业,在全美名列前茅。

  据了解,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每年计划招生100人。从今年开始,湖州师院将正式对外招生。

  在教学上,该项目立足国际前沿,将引进最优质的外方师资与课程,结合国情优势互补。中美双方采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等方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达到两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湖州师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本科学位证书,以及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颁发的本科学位证书。

  近年来,湖州师院发展教育国际化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师生为主角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事格局”。依托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该校积极探索学生海外培养的新模式与新途径,大力拓展人才海外培养的项目渠道,加大学校学生派出力度,加强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截至目前,先后与美国奥本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英国温彻斯特大学、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等23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确立了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该校还启动了教育部中美合作平台“1+2+1培养计划”。目前,全校共有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34项,实现了学生外派交换项目的专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