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专家动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36

7月12日上午,学校召开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专家动员会,校长张立钦,副校长叶金云、马志和、陈亚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出席,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专家及审核评估办公室秘书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志和主持。

张立钦指出,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今年的重大事项之一,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是学校审核评估过程中的重要保障性环节,既有必要又非常重要。当前,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全员动员和全员参与还有提升的空间,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等,旨在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查漏补缺,推动学校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张立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审核评估是提高和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审核评估的结果影响学校今后发展的方方面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要以二级学院为主体,以问题查找为抓手,以问题解决为目的,推动二级学院理清思路,查漏补缺;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重在找问题,边找边改,协同开展,要围绕学院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效果如何,问题在哪,给出建议的思路开展,让学院明确症结所在,完善解决思路,确保问题解决,推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他要求,各位检查组专家要认真履职,多提问题,多出思路,为二级学院提供问题整改良策;各二级学院要落实责任,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审核评估工作纳入到学院的中心工作当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月计划,形成学院、系部、教师个人逐级整改落实机制,推动审核评估评出干劲、评出思路、评出方向、评出办法、评出文化。

马志和指出,审核评估是学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但其实相较而言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本次检查主要形式是听汇报、看材料,既要关注汇报的怎么样、材料写的怎么样,更要关注材料实际落实的怎么样,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查找问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为二级学院把脉会诊,确定症结,开出良方,帮助二级学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并加以完善固化,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上,审核评估办公室负责人从检查时间与形式、检查组人员组成、检查内容、激励机制等方面就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人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规范与考试管理、毕业设计(论文)等方面就《2017年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学院评价表》进行了重点解读。

据悉,本次检查是审核评估暑期专项检查的第一次检查,检查由五个检查组负责实施,每个检查组由一名校领导带队,检查采取示范点解剖+普查两种形式,检查重点侧重于人才培养方案、近三年教学常规档案、自选特色项目等内容,检查时间集中于712日至714日三天,其中前两天为示范点解剖检查,最后一天为其它学院普查。


通讯员:孙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