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中心蔺跟荣来校作审核评估与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36

6月23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中心蔺跟荣老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内涵解读与数据分析》的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2017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人员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顾永跟主持。

蔺跟荣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实的需要,国家数据平台经历了从1.0版到3.0版的转变,平台功能日臻完善,截止目前,实现了全国所有本科高校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检测的全覆盖。

关于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内涵解读,蔺跟荣从数据采集的特点、填报单位及周期、指标修订情况、统计对象、统计时间、六类编号、采集数据时间要求等方面就数据采集基本情况及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结合部分表格就相关数据填报作了针对性辅导。他指出,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的数据反映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应用范围广泛,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填报说明认真填报,以保证数据的规范准确。

报告中,蔺跟荣还就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分析与应用作了深度解读。他指出,国家数据平台为省部校提供“三级服务”,实现了一个平台三级共享。既可以做到常态化监测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为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提供数据、为专业认证提供数据分析报告,也可以做到为合格、审核评估出具数据报告,可谓运用广泛、意义重大,并针对我校上报的数据作了应用性解读辅导,让现场听众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平台的功效。

报告最后,蔺跟荣指出做好数据采集工作需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建立统一的领导机制,统一领导是保障,数据采集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重,需要科学的任务分配和亲密的协调配合。二是要做好数据的发布应用,数据的发布应用是生命、是目的,国家数据平台建设的意义在于形成教学质量常态监控机制,促进高校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因此,要注重对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始终把对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作为工作主题。

报告结束后,蔺跟荣还悉心解答了部分教师在数据填报过程中存在的不解与困惑。

 

                                                  (通讯员:孙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