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院长朱林生来校作学校评建工作组织与自评报告撰写专题报告(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44

5月8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院长朱林生应邀来校作学校评建工作组织与自评报告撰写报告。副校长马志和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全体中层干部聆听了报告。 


副本 1B2H0106.jpg


朱林生以“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工作的有效性”入题,深入地剖析阐述了“何谓有效评建”以及影响有效性的关键因素,并重点结合淮阴师范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实践就如何提高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工作的有效性提供了“解决方案”。 


副本 1B2H0157.jpg


朱林生指出,审核评估是否有效关键要看“三个是不是”和“两个能不能”,即是不是有利于学校合理定位、是不是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是不是有利于教学中心地位以及能不能形成自省自觉、能不能形成办学自信。他认为,自评的认识问题、自评的定位问题、自评的设计问题和自评的过程问题是影响审核评估效果的关键因素所在。 

朱林生说,淮阴师范学院在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工作中坚持以“把好‘六关’追求‘六化’”为准则,有效推动了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把好理念关,追求科学化。审核评估的核心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要围绕“为何量?用何量?量什么?怎么量?”形成对审核评估的基本认识,确立牢牢把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条主线,紧紧咬住“促进自省,关照当前状况”与“完善机制,着眼长远发展”这两个目标,努力达成学习思考与实际行动相统一、日常工作与评建工作相统一、短期建设与长期发展相统一的三个共识。二是把好设计关,追求系统化。设计决定高度,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不断优化评建工作方案、工作组织、工作机制和工作进度设计,形成学校评建工作的总框架、总路线和“作战图”。三是把好学习关,追求专业化。学习决定深度,要想做的好必先学的好。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将学习本本、学习经验(学习考察)、学习理论(组织培训)三者统筹结合,争取学到真知、学出理念、学出思路、学成“专家”。四是把好过程关,追求实效化。过程是审核评估工作最重要的部分。要坚持“总结过去、审视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基调,以项目化推进为手段,在前期自我评估、自我建设的基础上,撰写自评报告。自评报告是基于自评自建的理性总结,是“做”出来的而非“写”出来的,要坚持贵在精准、结论自证、画像要像的原则,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征。五是把好服务关,追求人性化。服务代表水平,服务要恰到好处,真正方便专家工作。服务不能奢侈,但是要讲究,要坚持以“守纪律、人性化”为工作原则,按照“案头材料细致、工作联络细心、接待服务细微”的要求,努力为专家营造“专心、宽心、舒心”的良好工作氛围。六是把好督导关,追求全程化。督导保证成效,督导绝不是走马观花、形同虚设。要强化评建工作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评建的成效。

朱林生最后强调,评建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十分艰难的工作,希望湖师院以此次评建为契机,上下同心,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副本 1B2H0114.jpg


(通讯员:孙国宾  摄影:祝洁辉)